Friday, July 29, 2005

美是一種記憶,一種懷念,一份感謝……



美是生命裡可以留下來的東西,是記憶,是感謝,是很多的懷念,沒有這些東西不會美。

寧可帶孩子到大自然,一個孩子去凝視一朵花的綻放,恐怕比美術還重要。
一片葉子有那樣的美,是經過了無數苦難,經過了無數次的淘汰,最後選擇了它最完美的形式。
以前我有位朋友徐國士在墾丁,我把學生帶去,他帶我們去看一片樹葉。為什麼樹葉會有這麼美的葉 尖?他說在 幾億年當中有多少樹葉都腐爛掉,它才學會要形成這個形狀。
所以你們覺得這片樹葉很美,是因為那片葉子的形狀經過了無數次的淘汰,最後選擇了它最完美的形 式。我聽到 一個植物學家講出那個句子,非常感動。
一片葉子有那樣的美,是經過了無數苦難,一直腐爛一直腐爛,最後找到它的形狀。我相信那次上課的 學生,會 一直記得那段話,當他揀起一片落葉時,他也會想到他自己也是一個最完美的形式,因為他存在。
我相信美是記憶,是關懷,是很多的懷念,沒有這個部分,絕對沒有美。不管對自然,對人,對土地都 是如此。
台灣有一段時間,是不是使得大家對周遭的事物都沒有記憶,沒有懷念,沒有感謝,所以美也發生了最 大的淪 落。
生活中間有很多的過渡,每一站都可以有記憶,大概只有美不是一個目的,而是一個過程。
美是歷史的加法,是要累積的,不累積很難成為美的事物。
羅馬時代的鬥獸場,一磚一瓦地被保存下來。它經過了這麼多的政權,變成人類 一個共同 的遺產和記憶。那絕對是美的開始。
在那個城市裡,大家會以那個東西為基礎,我如果要設計一個東西,我希望能永恆不朽。這才使得所有 新的創作 能夠跟舊的之間,產生傳統性的連續關係。
我一直比較相信莊子講的,天下有大美而不言,不一定要到博物館、音樂會,其實生活裡隨時可以發 現。你坐在 捷運上,去凝視對面陌生人五官和手的動作,你會對人有一種關心,美其實是從這些東西慢慢開始。
生活不是一個上車到下車單線的東西,中間有很多的過渡,每一站都可以有記憶。
我今天記得的唭哩岸站、奇岩站,是因為我記得在那個站曾經看過一個人,他的動作,他的行為,然後 你覺得生 活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是很豐富。大概只有美不是一個目的,而是一個過程。
你隨時可以發現,你抬起頭來,天上的雲不管是藍的或是灰的,有色彩在裡面。你常常會發現,聽覺裡 有很豐富 的東西,其實是感受,讓感受變得很豐富,不會變得很單調。
美 讓你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